Octavius

一些无处安置。

黄渤/张涵予 意难平



拍完厨戏痞之后,张涵予和黄渤就很少联系了。两个人之间倒没有什么芥蒂,他们都是好演员,彼此也互相欣赏,只是大家都忙,一开始黄渤还会偶尔打个电话过来问候一下,后来真忙起来了,联系就少了。刘烨和黄渤有时候还会在微信上聊两句,黄渤为人和善,对于电子键盘再陌生也会耐着性子用自己的一指禅一个字一个字戳着回复,而张涵予没有那个耐心,有事儿都是电话联系,微信上最多的内容不过是节日祝福云云,实在聊天也是简短几字,久而久之,大家也就没什么话。黄渤没有主动找他,他也鲜能想起和人联系。用张涵予的话说,都是爷们儿哪儿那么多唧唧歪歪,兄弟搁心里就成了。

所以他们俩再聚到一起已经是多年之后,也是工作原因让三个人碰了头,如今的黄渤不只是当初的三十亿影帝,卅帝这个戏称也过了时,现在更多的,网上的叫法,叫青岛贵妇,叫国民坏叔叔,叫一些既形象又有趣的称呼,绕到嘴边就感觉眼前有个人生动得呼之欲出。彼时的这个人就坐在刘烨旁边,低着头嘀嘀咕咕笑的灿烂,两个眼睛挤的快没有了似的,刘烨说黄渤确实像秋田,还搜了对比图给张涵予看,张涵予打量着两个瞪起来滴溜圆的眼珠和若有似无的蔫儿坏样子,闷闷笑了两声,说了句,是有点儿像。于是黄渤也看向他,同样笑着眉毛一撇还捎带些无奈,被藏在眼底的,是周全细腻的柔软与狡黠,张涵予捉到了,却装作不知晓,他只是跟着笑起来,一如即往的老成而腼腆。

张涵予很少开怀的笑,除非是真的畅谈正酣,或是戏瘾到了兴头上一唱一和,高山流水。而黄渤从来不是他的钟子期,以前一起拍戏的时候他也跟着张涵予学过两句,却怎么也拿捏不起腔调,刘烨更别说了,气儿短跑调。俩人一起被这大哥嫌弃,说他俩就爱瞎捣乱,边儿去。所以黄渤也就没看过张涵予对他开怀的笑模样。

说是没看过,倒也看过,在火线的杀青宴上,也不是对他。火线杀青是在开春的时候,正是天气转暖,春水消融,剧组一起磨合摔打了小半年突然要分开,说是舍得也终归惆怅。张涵予酒量不好,喝的又多了些,散场的时候就迷糊了,而青岛孩子黄渤从小能喝,没事儿人一样,他看着三三两两散去的醉汉们,看着扶着管虎又不放心,频频回头的梁静,揽下了送人回家的差事。三月的天总还有些凉意,黄渤让司机把暖气打开,扶着张涵予一起在后座坐下。处女座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洁癖,黄渤不喜欢醉汉,但是张涵予喝多了却不讨人厌,他不耍赖,也不吆喝,只是乖乖的跟着黄渤走,借着黄渤扶在他身上的力,黄渤去哪儿他去哪儿,黄渤把他安顿在车座上,他就安静在那儿窝着,带着在清醒时分从未有过的甜蜜的笑意,望向眼前的光影出神。黄渤叫他哥,问他家在哪儿,张涵予没有理他,反而痴痴的笑起来,酒精染红了他的脸,熏得他醉眼迷蒙,他扭过头看向黄渤,眯着双薄眼皮的桃花眼喊他,带着京腔的儿化韵叫他的名字,问他。渤儿,我是不是喝醉了?于是他干脆不叫哥了,一声涵予带着一分试探两分温柔,余下七分尽是说不清的心悸,绕在舌尖上绵长厚重,细品起来还带着酒味余香。张涵予喝多了,所以他笑了。

其实张涵予也不是不笑,只是多半在黄渤看不到的时候,比如现在,刘烨搂着黄渤,一只胳膊搭上黄渤的肩头,两人一个变着法子灌酒,一个使出浑身解数逃酒,几轮交锋,唇枪舌战,黄渤酒量好也乐得娱乐大众,真真假假就纵容了刘烨用乱七八糟的灌他一肚子,张涵予看着,就笑。酒过三巡,他也端起杯子到黄渤跟前儿,他说,渤儿,咱俩喝一个。黄渤便又咯咯笑起来,连连哎呀着说他是帮着刘烨一块儿灌他,嘴上这么抱怨,还是一仰脸干了手里的酒,辣得黄渤直挤眼睛。张涵予又笑,他看着黄渤的眼眶被酒冲得泛红,却在人睁眼时错开视线,干了自己那杯,一干二净。

散的时候夜风还在吹,张涵予问黄渤用不用送他,黄渤摆了摆手,说有车接。于是他们都没有再聊天了,黄渤揉了揉被风刮凉的鼻尖跟他道别,说,再见啊涵予哥,回头聚。张涵予点了点头,哎了声算作再见。

黄渤在采访时说,演员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工作交流就很好了,交朋友太消耗时间成本,太累。再往前更不知道要耗尽多少个春秋,徒费华年。回去的路上张涵予在车里神游,他依稀还记得也是这么个晚上,有人叫了他一声涵予,在他的心头挠了一下,他便一直痒着。而黄渤闭上了眼,让自己埋进城市的晚灯的绚烂,如同千百次,他觉得自己身像浮萍,聚散不由人。

评论(8)

热度(29)